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
五代及宋拓片
登錄號fsnrb02355
主要題名北宋文官乘氏縣令梁文獻墓誌銘并序
碑題
名稱種類
大宋故曹州乘氏縣令贈太子洗馬梁府君墓誌銘并序首題
曹州乘氏縣令梁文獻墓誌別稱
梁文獻墓誌別稱
宋曹州乘氏縣令贈太子洗馬梁文獻墓誌別稱
北宋曹州乘氏縣令梁文獻墓誌傅圖題名
性質 墓誌
書法楷書
語文漢文
高廣
類型數值單位
原拓61.5×61.5 cm
拓裱70×66.5 cm
裝潢托裱
撰文者句中正
著作、立石時間
宋 北宋 太祖 乾德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卒; 967
宋 北宋 太宗 淳化四年十一月七日葬; 993
出土地點
省份縣/市其他資訊備註
河南洛陽
著錄
書名 冊別 頁碼
《北京圖書館藏墓誌拓片目錄》   第341面
影像原件
媒體類型檔案名稱/編號
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: 94Y08b0099, 94Y16b0029, 96Y08b0004, 96Y16b0008
數位影像全彩壓縮光碟代號: 96Y08b72JS002, 96Y08b150JS003
釋文
內容出處
大宋故曹州乘氏縣令贈太子洗馬梁府君墓誌銘并序(梁文獻)
朝奉郎、尚書比部員外郎、直昭文館、賜緋魚袋句中正纂。
維乾德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,曹州乘氏縣令梁公卒於位,春秋四十有五。夫人臨海鐔氏,惟二子,皆幼,以餘俸税田,用資伏臘,以逮成人。誨之織紝,歸士君子;而復右執檟楚,左持簡册,訓若嚴師,成其國器。果在下武之世,陟于藝文之科,浸漬帝恩,頡頏鴛鷺。梁氏有後,蓋夫人之力焉。府君諱文獻,字國寶。其先本秦仲,因周東遷,封秦少子康於夏陽,爲穆公所并,遂奔晋。至漢,遷之北地。元鼎中分爲安定郡,世以爲望。而後脈析而自繁,茅茹而不絶,諒因積德,世誕其人。曾祖仲廉,唐峽州刺史。祖彦儒,唐容州司馬。考諱釴,蜀劍州監軍使、劍門關使。始自唐室土崩,士族奔迸,祖門遂西之益部而家焉。神州旋嘆於鼎分,歸路已灰於劍棧。劍州府君以親老居貧,仕不擇禄,伏膺戎閫,至於没齒。府君即次子也。幼而歧嶷,長而重厚。克踐古賢迹,不習非聖書。澤霧高奇,華煥而天真五色;凌雲麗則,瀏亮而雄奥八都。孟蜀進士,釋褐永平軍節度掌書記。便膺銀艾,旋改金章。雖可樂於從軍,祈字民於縣政。授緜竹令,遷射洪令。又屬邊藩幕畫,必簡長才,咸推侃侃之儒,復署翩翩之職。既稱金臺之上介,仍兼粉署之名郎。授山南節度掌書記、檢校尚書主客員外郎,秩滿,授水部員外郎,又遷虞部員外郎。爰遇聖宋龍興,蜀后革面。倍(陪)從官吏,沐浴真恩,授今任檢校駕部員外郎。臨民以德,阜俗以淳。課調惟時,力役惟准。逋民于以知息肩,郵吏于以停掣肘。方將報政,遽歎奠楹。天乎不淑,殲我良宰!遂權窆于大名府屬邑。淳化四年三月,詔贈太子洗馬,從子貴也。府君嘗謂其子曰:「嵩少伊瀍,神仙藪澤。終焉於此,誠吾志乎!」今卜東周以安宅兆,從治命也。以淳化四年歲次癸巳十一月七日葬于洛陽縣宣武原,禮也。府君有子二人,男曰鼎,進士甲科,今任開封府判官、守太常博士。金相玉質,鴻學雄文,爲時所稱。女字金華,適琅邪王驥,進士中第,嘗從事永嘉,亦士林之秀茂者也。府君言謹行純,在醜瓦合。俟弓應聘,鬱王佐以盤桓;牛刀字人,局儒術而閑放。方期行道聖世,誰謂閲水遄奔。方孟子之無時,誠堪浩歎;若臧孫之有後,非不幸也。臨穴惴惴,嗚呼哀哉!銘曰:
生申勢聳,出書源長。□武紀地,眠牛轉岡。森森梓柏,蕭蕭白楊。東朝洗馬,□君玄堂。

《千唐誌齋藏誌》下册,文物出版社一九八四年版。又見《宋代蜀文輯存》卷一。
《全宋文數據庫》
叢拓識別碼SR11413
叢拓題名北宋文官乘氏縣令梁文獻墓誌銘并序
叢拓類別複本
叢拓子項
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
1fsnrb02355北宋文官乘氏縣令梁文獻墓誌銘并序
2fsnrb14752北宋文官乘氏縣令梁文獻墓誌銘并序
3fsnrb14753北宋文官乘氏縣令梁文獻墓誌銘并序
數量3